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三举措锻造“硬核”村干部队伍

三举措锻造“硬核”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8-23   浏览量:    来源:夏集镇 叶佳佳

近年来,淮南毛集实验区夏集镇坚持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理论武装、队伍建设、考核激励为抓手,不断提高村干部干事本领和政治素养,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理论武装为抓手,促进凝心聚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列入村两委干部“三会一课”学习中。举办镇、村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采取专家授课、领导领学、党员互学、潜心自学等方式,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凝心铸魂、坚定理想、锤炼党性。

以队伍建设为重点,筑牢战斗堡垒。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村干部入口关。严格落实村级自审、乡镇初审、区级联审机制,选拔德才兼备、群众基础好的人员担任村两委干部。建立“人才智库”,摸排各村返乡创业大学生、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优先吸纳到两委后备干部中来,2023年已统计村级后备干部26人。同步推进廉政教育,通过组织村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教育提醒村干部“常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严守防腐拒变的红线、底线。

以奖优罚劣为导向,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制定《关于开展村党组织量化管理考核的实施方案》及《夏集镇在职村干部报酬发放工作实施细则》,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量化成21项数字指标和加减分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各类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方面优先考虑。对于不积极执行区、镇工作安排,群众口碑不佳的村干部,视其情节轻重予以约谈、通报、停职等处理。推荐表现良好的村书记,参加毛集实验区“十佳村书记”评选,目前夏集镇已有3名村书记获得此项荣誉,充分激发了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