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夏集镇尹余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走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新路子

夏集镇尹余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走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量:    来源:夏集镇 丁敬侠

尹余村作为夏集镇贫困出列村,坚持支部领办合作社,始终把牢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盘”,一面强化“头雁”效应,另一面重视村级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群众致富新路子。

该村形成五位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即“村党支部领导、社会资金投入、财政资金帮扶、集体资产折股、村民持股”,激活各类发展要素,深度发掘乡村振兴群众致富新路径,发展项目运营带动一批,自主经营创收一批,配股分红保障一批。

几年来,尹余村利用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本村龙头企业梓濠家庭农场,分别建设扶贫车间及扶贫基地,投资新建村集体60kW光伏电站2座、3kW户用光伏电站34座。财政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根据“三变改革”时界定的成员每人平均持有股份,资产收益按持有股份分配,农户自有资产收益归个人所有。

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多方协作共谋发展,村集体经济迅猛增长的同时,为本村群众提供许多灵活就业岗位,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20多万元,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收入增加3万元左右不等,经济的发展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带领群众走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