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严把“三道关” 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严把“三道关” 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量:    来源:区工委组织部 詹云萍

为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彰显党的强大号召力凝聚力,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把严“三道关”,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严把政治标准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毛集实验区工委组织部印发《2022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严把党员发展审核关,注重思想入党,对申请入党人员把好“入党动机考察、政治审查、基层党委审批”三关,加大考察力度,对入党材料、培养年限、政治审查等要求严格把关。按照相应程序,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原则性,真正把政治合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良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严把教育培训关。采取多种模式结合的培养方式,一方面,党支部为每名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指定培养联系人,建立结对帮带关系,充分发挥老党员、优秀党员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开展谈心交流,了解掌握其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指导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知识,促进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成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专题培训班、党员活动室作用,通过集中授课、观看主题教育片、实践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促进授课和自学、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系统全面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训,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的理解体会,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严把分类管理关。建立“一人一档案”制度,在排查、整理过程中,对档案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把党员档案与党内统计有效衔接,定期盘点,统筹管理,做到有人有档、有档有册。按照党员不同情况,变“统抓统管”为“精细管理”。做到普通党员常态化管理、高知党员专业化管理、流动党员动态化管理、困难党员关爱化管理,实现党员档案管理标准化、制度化、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