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毛集镇梁庵社区: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

毛集镇梁庵社区: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量:    来源:梁庵社区驻村工作队

近日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消除防返贫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梁庵社区“两委”班子与驻村工作队综合网格员力量,统筹部署培训,组建排查小组,深入各自然庄开展入户排查,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

早部署。4月30日毛集镇政府有关会议结束后,我社区第一时间召开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培训会。由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召集各村民小组组长,网格员等集中学习了<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详细讲解工作要点、工作流程、工作方法,重点关注“九类”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特别强调了2022年省市监测范围均为人均7000元。

全摸排。由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组成的摸排小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紧盯因疫情、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意外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精准摸排,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短板,努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户提升生活质量不致贫的目标。

明责任。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梁庵社区在排查中统抓工作落实,明确“责任人”。对按照程序纳入的监测对象,第一时间制定责任人,建立细致台账、实施动态监测、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并定期开展脱贫监测户排查追踪工作,确保反馈及时、帮扶有力、支持有效。

下一步,梁庵社区将继续完善细化排查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