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电教

您的位置: 首页 > 远教电教 > 坚持“正能量”导向 推动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

坚持“正能量”导向 推动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    来源:区工委组织部 赵伟

为扎实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丰富老年人休闲生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毛集实验区以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方式方法为抓手,实现全区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教育导向,让老年人“老有所学”。据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创建工作的相关标准,依托当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满足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学习需求。今年以来,先后修建区老年大学1所、镇老年学校3所、村(社区)老年学习点36所,注册老年学员1800余人。

坚持服务导向,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年大学(学习点)结合实际情况,先后开办传统舞蹈、打击乐、太极拳、书法、广场舞、健康知识宣传、种养殖技术培训等课程,为全区老年人口提供公益性的学习服务,受益学员达200余人,深受广大老年人喜爱。先后组织区文艺志愿者到焦岗湖镇臧巷村老年学习点、夏集镇立新村老年学习点举办推剧、淮河大鼓书、狮子灯、马戏灯等非遗项目表演,有效地活跃了乡村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模范导向,让老年人“老有所为”。积极发挥退休老干部的独特优势,邀请一批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老年人组建“党建+”业务顾问团,助推老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向垃圾宣战建美丽家园”、秸秆焚烧等工作领域,老党员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区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退休党员自发组织捐款,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在“社区吹哨、党员报道”活动中,成立了疫情志愿服务队,尽其所能参与到宣传、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入村路口值守、入户摸排等工作中;在防汛救灾工作中,老党员积极参与防汛工作,为防汛救灾工作谋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