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电教

您的位置: 首页 > 远教电教 > 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突出“严活实”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突出“严活实”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2-07-31   浏览量:    来源:毛集镇 陈波

为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从党员日常管理、教育阵地建设、党支部作用发挥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

党员日常管理突出“严”。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重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镇组织委员利用工作例会、入村督察等方式,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规范组织生活,从严检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将落实情况列入党组织年度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水平。

党员教育阵地突出“活”。党员教育阵地是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毛集镇结合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方式,用“活”党员教育阵地,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线下”抓实党员集中轮训,对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类施策,分别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专项轮训班,定制培训“套餐”,先后开展各类轮训共5场。“线上”用好党员“掌上课堂”,依托电教远教平台作用,结合域内现有资源,形成以先锋网站、微信公众号为脉络,18个村居“万村网页”、远教播放站点、乡村大喇叭为着力点的立体宣传矩阵。运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创建线上党员学习组,延伸教育阵地,构建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学习互动的“桥梁”,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保证党员教育不断档。

党支部作用突出“实”。创新设置主题党日制度,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任务分为“策划周”“准备周”“活动周”和“检验周”,各基层党组织在主题党日活动周内选择一天作为主题党日,结合全镇重点工作,由党员干部带头,入村入户直接联系群众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防溺水安全教育、儿童假期托管等工作,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切实把党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