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特征

发布时间:2008-09-24   浏览量:    来源:


    组织部门的职业道德既具有一般职业道德的普遍性要求,又具有组织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要求。有哪些特殊性要求?笔者认为应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第一,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它集中体现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人方面。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管理部门,如果不能公道正派,就不能正确地执行党的组织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组织工作就会出现偏差、失误,就不能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第二,选贤任能是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建设的永恒主题。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能不能把各级各类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是党的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同时用人有着重要的导向性和激励性。因此,加强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建设,必须把选贤任能作为永恒的主题,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凭德才、凭实绩、凭公认用干部的正确导向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环境。
  第三,求真务实是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要求。如果我们不能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而是从主观出发、教条出发,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图花架子,就必然会导致知行脱节,事理相背,作风虚浮,官僚主义盛行,工作就无法落实,必然会影响组织部门职能作用的发挥。因此,组织部门要带头形成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尚,在工作中,以“真”为根,以“实”为本,确保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四,热忱服务是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建设的本质表现。热忱为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服务是组工干部的天职。组工干部要自觉把服务的态度和质量作为检验自身宗旨观念强不强、工作水平高不高的重要标准。一是要切实加强同广大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的密切联系,注意倾听他们的意见、批评和呼声;二是要满腔热情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排忧解难,对他们的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在安排部署工作时,一定要从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的思想实际出发,做到有的放矢;四是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做到“一把椅子让人,一杯开水敬人,一句好话暖人,一张笑脸迎人,一颗诚心感人,一股正气激人”。
  第五,廉洁守纪是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建设的关键问题。组工干部能不能经得起考验,挡得住诱惑,事关党的干部路线和政策能不能得到正确地贯彻执行;同时,由于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涉及组织人事秘密较多,与社会其他部门的工作性质相比,组织部门的工作具有保密守纪的特殊性要求。因此,廉洁守纪是塑造组工干部良好品格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