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怎样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

发布时间:2008-09-24   浏览量:    来源: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深刻地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看待人们的财产问题,鲜明地提出了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否的科学标准。这是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的。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物质资料的生产是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随着社会分工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发展,出现了阶级和阶级社会,出现了财产不平等的现象。一个阶级凭借其占有的生产资料和财产,剥削、压迫其他阶级。工人阶级领导人民夺取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剥夺剥夺者,就是要从根本上消灭这种阶级剥削和压迫。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大量社会财富被剥削阶级所占有,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处于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地位,很少拥有个人财产。因此,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把人们的经济地位、占有财产特别是占有生产资料的状况,当作划分阶级和衡量政治态度的主要标准,从而动员起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后,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经消灭,不但国家财产归全体人民所有,而且劳动者也拥有了个人财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允许和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从多方面为增加人们的财产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人的财产也不断增加。还要看到,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整个社会的富裕程度将会进一步提高,投资主体将日趋多元化,社会上拥有财产、股票、资产的人将越来越多。这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目标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改变工人阶级的无产者地位,使广大劳动者都成为社会的主人,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正如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的:“实现人民的富裕幸福,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那就不符合当今中国的实际,就不利于发展生产力,不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经济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收入分配政策还不够规范,收入分配监控也不够严密,一些社会成员会采取各种非法手段,在不进行任何竞争和生产要素投入的情况下,直接攫取社会财富,甚至成为“暴发户”。一些人在不正确的动机和利益驱使下,也会在对财产的支配和使用方面出现违法和不道德行为。这样的社会成员,当然不能说他们在政治上也是先进的。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这个判断标准,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