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党课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上党课 > 2014年网上党课第三期——微型党课(二)

2014年网上党课第三期——微型党课(二)

发布时间:2014-10-07   浏览量:    来源:

【党建要闻】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整治,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精简会议文件24%以上、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1.2%。领导干部出席活动和宣传报道均大幅减少,下基层次数多了,陪同人员减少,公务接待简化。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审批提速30%以上,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万多个、6万多人,清理清退“吃空饷”16.2万多人,一大批涉法涉诉、征地拆迁、上学就医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被坚决纠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清理超标超配公车11.4万多辆,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6.3万多人,兼任多个职务的领导干部普遍只留一处办公用房,普遍取消违规配备的“O”牌车和军警号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压缩“三公”经费达530.2亿元,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3083起,关停转型违规会所457家。这些压减下来的费用,普遍投在民生领域、用于小微企业减税减负。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再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先后出台19项制度,加强顶层设计,标出“红线”、划出“雷区”,筑起反“四风”的法规堤坝。
【习近平论如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013年4月1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改进作风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2014年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敞开思想谋划新思路,放开手脚追求新突破,善于从事物的对立面、差异性、因果联系中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增强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群众,做到坚定清醒有为、为民务实清廉。
——2014年5月23日至24日在上海市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历史镜鉴
      “汉初三杰”中,萧何曾任小吏,韩信曾寄食于人,张良曾浪迹天涯,但最后都成为辅佐汉高祖刘邦建立汉室江山的重要人才。我们与其赞叹他们的“草根逆袭”,不如佩服刘邦的善于用人。贞观年间,唐太宗有一次敦促尚书右仆射封德彝举贤荐才,封德彝回答:“现在并没有发现什么优秀人才。”唐太宗很不高兴地说:“从来圣明君主都是取人于当时,难道还能借才于异代?什么时代没有人才?就怕有人才却发现不了!”不论乱世或是治世,任何时候,人才问题都不在于有无,而在于能否被发现。
【传统文化与中国梦】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本句选自《孟子-尽心上》。大意是,能实现自己理想,就将恩泽施于百姓;不能实现自己理想,就修养自身以显现于世。穷困的时候就洁身自好、加强品德修养,显达的时候就为天下的人多做好事善事。中国古代思想家从不同侧面强调了道德自我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当前新形势下,共产党员应自觉发扬优秀修身文化传统,把继承传统美德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有机结合起来。
【名段荐读】海明威《真实的高贵》节选  
      悔恨自己的错误,而且力求不再重蹈覆辙,这才是真正的悔悟。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在人生或者职业的各种事务中,性格的作用比智力大得多,头脑的作用不如心灵,天资不如由判断力所节制着的自制、耐心和修养。我始终相信,开始在内心生活得更严肃的人,也会在外表上开始生活得更朴素。在一个奢华浪费的年代,我希望能向世界表明,人类真正需要的东西是非常之微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