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夏集镇多措并举强化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夏集镇多措并举强化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量:    来源:访问次数: 作者:陈国强信息来源:夏集镇

为优化村两委干部结构,助推基层党组织发展,让“村两委”火车头长久续航,夏集镇多措并举强化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一是广选拔,不断扩大后备队伍。从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扶贫小组长、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优秀青年、退伍军人和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中择优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建立能力强、素质高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目前,我镇共有村级后备干部34名,每个村常态化储备2名以上后备干部,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0人,退役军人4人,致富能手8人。

二是细培养,不断提升素质能力。镇党委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坚持日常培养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上“大课”与上“小课”相结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两个能力”。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包含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民族宗教工作等多方面,同时通过讲党课、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开展学习交流,了解后备干部的学习能力和业务倾向,确定培养方向,由分管领导进行结对帮带,帮助后备干部提升能力。

三是严考察,不断规范监督管理。村级后备干部考察由镇村两级进行,分别从道德品行、个性特点、能力特长等方面全面考察。对于道德品行不合格的,不论能力强弱一律淘汰。对于道德品行合格的,跟踪记录学习培训、现实表现等情况,对素质良好、表现优异、群众认可的后备干部,给予重点关注;对于能力平平,作风扎实的多考察多锻炼,有提升的予以保留,无法提升的予以淘汰。

四是善使用,不断增加人岗适配。根据培养成效和考察结果,结合个人倾向和镇村考察推荐,本着扬长避短、人岗相适的原则,不拘一格、打破习惯,立足岗位选干部,给每一名后备干部找到适配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