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毛集实验区灾后恢复“四启动一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毛集实验区灾后恢复“四启动一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量:    来源:作者:尹家权 梁昌辉 信息来源:毛集台

毛集实验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四启动一建设”工作为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有序实施,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启动水毁设施修复。扎实推进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逐一制定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技术方案,委托省水利设计院制定乔口站修复方案,对穆台涵制作的新检修闸门进行了安装,董岗保庄圩泵站已修复正常运行。扎实开展交通设施修复,加强水毁道路、桥梁、涵洞、安全设施的抢修和除险加固工作,目前31条水毁道路已恢复30条,损毁程度较重的何毛路正在制定重建设计。扎实开展电力设施修复,全面开展电网设施受损评估,扎实做好渍水电力设备抢修和安全隐患排查,更换涉水变压器1台,电表箱157支,校正电杆16基,预计9月5日董峰湖行洪区全部实现安全供电。

启动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全区农作物受灾5.32万亩,其中董峰湖行洪绝收面3.5万亩;畜牧业损失损毁棚舍7.4万平方米,死亡畜禽42050(头、只),损毁养殖设备333(台套),渔业受损1192亩。抓紧实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共调运各类蔬菜种子2万斤免费发放,及时补种改种农作物,适时种植萝卜、白菜等作物3.5万亩,剩余1.61万亩做到墒情达标一块补种一块。全面开展养殖业生产救灾,印发《畜禽养殖场汛期防灾减灾技术明白纸》,发布苗种信息,指导农户及时补种补栏增养,并加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发放消毒药36公斤、防护服60套、口罩300只,指导养殖户做好灾后卫生清洁、集中消杀、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确保灾后不出现重大疫情。

启动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政策支持。一是加快行洪区运行补偿登记。按省市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毛集实验区2020年董峰湖行洪区运用补偿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行洪区运行补偿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核灾工作,正在登记造册。二是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严格落实国元农业保险政策,行洪区内耕地全部按政策赔偿。针对农业经营大户损失惨重情况,成立了3个灾后生产恢复指导组联系包保受灾农户和经营主体,提供农业恢复生产技术服务,对60个农业生产大户和家庭农场下一步产业发展进行了调查摸底。三是加强行洪区产业发展管理。针对行洪后经营大户损失较重的问题,从根源上加强管理,严格按照省行洪区发展负面清单,对投入较大的设施农业和养殖业进行严格限制,鼓励发展露地蔬菜和大棚蔬菜等产业,严禁建设冷库、仓库等产业,确保行洪区内产业良性发展。

启动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要求,全面摸清受灾情况。截至目前,全区20个村受洪涝灾害影响,其中贫困村3个。受灾建档立卡贫困户347户996人,占全区贫困人口的28%。受灾边缘户33户81人,占全区边缘户人口的39%。针对摸排出的受灾情况、实际困难和致贫返贫风险,研究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对直接关系受灾群众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动态清零。对特殊困难的贫困户采取了临时救助措施、办理低保、安排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等增收措施,截至目前,发放临时救助金37人8.18万元,因灾办理低保15户28人;开展就业扶贫,组织引导有劳力、半劳力的贫困户、边缘户117人参加巡堤查险、救灾物资筹备发放等相关防汛工作;开展产业扶贫,帮助指导贫困群众抓紧开展生产自救和秋播秋种等工作,现已采购改种、补种种子5760公斤,化肥5.6 吨,免费发放给受灾贫困户,对受淹田地及时进行补种。在扶贫项目方面,对光伏电站和产业园受损情况进行检测评估,根据扶贫资产管理实施方案进行资产清查处置。


谋划推动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针对今年汛期暴露出的短板弱项,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新一轮三年灾后水利建设行动方案,提升全区防洪能力、排涝能力和基础设施水平。目前共谋划焦岗闸拆除重建与新建排涝泵站、焦岗湖圩堤提升改造、董岗保庄圩提升改造、全区排涝能力提升工程、老旧泵站改造提升等5个总投资4.9亿元的水利项目,其中焦岗闸拆除重建与新建排涝泵站、焦岗湖圩堤提升改造列入市水利局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项目建议书上报。全区排涝能力提升工程又以水系连通工程名义申报了地方非标债,申请资金6000万,目前已入库,正在做初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