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战洪水护村民防汛抢险不畏难

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战洪水护村民防汛抢险不畏难

发布时间:2020-07-30   浏览量:    来源: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防汛抗洪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自7月19日,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以来,分局按照《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工作实施方案》全警动员令,全力维护汛期社会治安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科学调度,全警出动


成立了由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克俭同志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局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局长杨克俭同志从提高认识、组织领导、社会面管控、值班备勤等方面对防汛抢险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严格落实局领导带班制度,实时掌握汛情、险情,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调度指挥抗洪抢险各项工作;指挥中心加强值班力量,全天候受理群众报警求助,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区防汛指挥部指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防汛救灾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组织群众自救,同时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分局成立机关抗洪抢险预备队,切实做到全警动员,全警出动。

 逆流而上,搬迁救援


7月19日晚22时,按照市防汛指挥部通知,王家坝水位逼近29.3米,我区东风湖行洪区即将启用行洪,我局第一时间抓好落实,立即按照分局防汛抢险救援预案召回正在周末休息的党员干部,迅速集结8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局党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局属5个党支部的全体参战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逆流而上,全力以赴帮助行洪区群众做好搬迁转移工作,历经15个小时不眠不休的艰苦奋战,在7月20日下午15时行洪区行洪前协助党委政府完成行洪区居民搬迁414户,共撤离1072人,圆满实现了市防汛指挥部的撤离目标。

7月20日晚20时淮河乔口排灌站发现管涌,此管涌点位于堤坝的薄弱部位并且处于承载河流压力较大地段,如不及时封堵,将导致溃堤,威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区防汛指挥部的综合调度下,我局克服人员连续作战,极度疲劳的现状再次集结50余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赶赴现场,在管涌现场,面对险情,分局党委领导身先士卒,带领突击队员运沙袋封堵管涌,经过近3个半小时的紧急抢险,大堤管涌被成功封堵。 


巡防值守,抗洪抢险

 

汛情发生后,分局组织民警在开展防汛救灾的同时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加大对辖区工程建设工地、危险房屋等设施、部位的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堵塞隐患漏洞;加强排查和实时查看,防止发生因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避免险情及伤亡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夜间巡逻防控,确保万无一失。


应急安置,保障安全


分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领导、车辆装备、战时就餐等方面做好抗洪防汛应急救援准备。配齐配强后勤人员,及时安排战时送餐服务,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切实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充分发挥公安队伍抗洪抢险主力军作用,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灾情能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装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抢险救灾、营救被困人员、转移安置群众等。 

 

截至7月21日6时,毛集分局共接报处置涉及防汛灾情21起,出动警力数110人次,调派抢险救援车辆、船艇30台次,参与疏散转移群众1072人,劝返围观、垂钓群众200余人,转移物资624件,封堵管涌2处,加固圩堤搬运沙袋2000余袋。开展安全检查21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处,参与排除各类险情3处,排查化解各类涉汛矛盾纠纷1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