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夏集镇:党建“红”引领“绿”色振兴路

夏集镇:党建“红”引领“绿”色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量:    来源:夏集镇 叶佳佳

近年来,淮南毛集实验区夏集镇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以建强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凝聚“一条心”,夯实基层基础。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要求各村居党组织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创新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形式,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真正走进基层党员的“心坎”。镇党委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单、电话访谈、现场督查等方式,了解各村居主题教育学习、党员作用发挥,民生实事办理等情况。各村居积极向镇党委建言献策,不断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项短板,上下一心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

盘活“一片地”,发展集体经济。为推动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增加村集体收入,夏集镇成立土地管理和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将G345国道南侧的5亩存量建设用地和0.8亩集体建设用地,分别作价入股到淮南路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淮南顺祥家具有限公司,企业每年给予村集体固定收益。此外,立新村“两委”将闲置的原立新小学校区对外参股,与淮南市利语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对接、洽谈,将校舍改建成企业办公楼、轻钢厂,生产户外仿藤家具,村集体每年保底分红收入10万元,吸纳就近村民就业52人。立新村户外仿藤家具项目也荣获“淮南市第三届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三等奖。

拧成“一股绳”,改善人居环境。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持“党员主导”和“群众主体”同向发力。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奉献”主题党日活动,村居“两委”成员、党员、五星级文明户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自家房前屋后清理和村庄内人居环境整治,并与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结对互助,引导农户生产生活用品整齐有序摆放,保持庭院干净整洁。大力开展“最美庭院”“毛集好人”等评选活动,推动“积分超市”11个村居全覆盖,让广大群众在身体力行、潜移默化中养成爱护环境、讲究文明、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绘就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