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促进乡村振兴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量:    来源:区司法局 贺渝明

毛集实验区司法局结合乡村工作实际,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各项工作,着力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建设“全覆盖、综合性、高质量”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加强“网格化、标准化、实战化、信息化”建设,建成由1个中心、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45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组成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整合纳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资源,为群众提供“窗口化、一站式”服务。同时区司法局整合律师资源,实现了“一村一律师”工作制度,在全区建立起横到边、竖到底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极大方便了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近年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特别是为农民工欠薪提供法律援助,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二是实现区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覆盖。毛集实验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50个,其中镇调委会3个,村(居)调委会45个,交通调解委员1个,医疗调解委员会1个;共有调解员285人。为切实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和效果,积极探索建立“援调对接”工作机制,在法援中心设立“涉农绿色服务岗”,对涉农矛盾纠纷实行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相结合调处方式,实现双向分流,力求法律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是开展“法律服务企业行”活动。将普法宣讲与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风险防范等服务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城区LED显示屏、户外广告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宣传,各司法所结合实际在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着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氛围。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法治观念,助力其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今年累计已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15场次,提供法律咨询43人次。

四是创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载体。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区域性、社会性的宣传活动。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共计30余场次,发放宪法、民法典各类法律知识读本1.5万余册、法治宣传手提袋3000个,法治宣传抽纸2000盒,法治宣传脸盆1000只,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深入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充分发挥221名“法律明白人”、90名“法治带头人”在开展普法和化解农村矛盾方面积极作用。依托“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小广场”法治文化阵地等多种载体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展了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农村法治宣传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