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夏集镇打响午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全力呵护“蓝天白云”

夏集镇打响午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全力呵护“蓝天白云”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量:    来源:夏集镇 陈国强

当前,正值小麦、油菜等午季农作物收割时期,午季秸秆禁烧综合利用进入关键期,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午季秸秆禁烧工作,夏集镇多项举措全面打响午季秸秆禁烧攻坚战,全力呵护“蓝天白云”。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近期夏集镇组织召开2022年午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部署会,会上组织镇村干部学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相关政策,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责任,要求各部门协调配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标本兼治,强化全年常态化管控”原则,狠抓落实、细化任务、多措并举、周密部署,建立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制,实行干部包保责任制,签订禁烧责任书、承诺书,坚决打好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宣传工作,连日来出动宣传车全天全域流动播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通告,同时村(社区)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面对面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做到家喻户晓,充分营造出“不想烧、不愿烧、不能烧、不敢烧”的禁烧氛围。其次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推送宣传信息;在重要区域悬挂条幅、张贴标语,逐步提升群众知晓度,使群众深刻认识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引导群众齐心协力共同保护大气环境,实现禁烧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位”。

三加强落实,全面防范。继续实行持“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社区)包片、户联防”的禁烧机制,健全镇、村(社区)、组三、四级网格管理责任体系,加强落实责任到人,完善包保制度,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成立秸秆禁烧小组、镇干部包村(社区)为三级网格,指导全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提升工作;各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组长为四级网格,全面开展落实好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村(社区)书记对本村(社区)的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实行分片包保,并延伸到村民组,确保秸秆禁烧工作“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四强化督查,严格问责。根据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安排,成立了督察小组、制定应急预案。督查小组进行分片督查制度,实行24小时督查巡查,指导村(社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每天保持不间断巡逻、巡查,力争“不着一把火,不焚烧一处秸秆”,全力确保“零火点”。加大问责力度,对出现的黑斑或者火点严格责任追究,不折不扣地完成“零火点”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