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以平安度汛护航建党100周年

以平安度汛护航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量:    来源:区水务局 作者:马春晖

为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备战工作,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近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区防指)组织开展了汛前安全大检查行动和防汛抢险知识培训大会及现场应急演练活动。

区防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底线意识,主动迎战备战,立足防大汛、迎大风、抢大险、救大灾,做到思想上紧张再紧张、责任上落实再落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防汛各项措施,以平安度汛护航建党100周年。

按照区防指领导“隐患视同事故,隐患不整改按事故查处”的要求,区防指办公室于3月中旬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了全区汛前安全大检查行动。成立了4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85.84公里防汛堤、109座电泵站、11座重点涵闸以及在建重点水利工程等进行汛前全面检查,重点查看防汛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建设及复堤堵口、水毁修复和堤防加固工程等,并及时下达了工作提示单,要求相关防汛责任单位限期全面整改到位,力保2021年全区平稳度汛。

为加强防汛抢险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区应急救援队伍对突然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确保最大程度的减轻灾害损失。2021年4月16日,区防指组织各成员单位、各镇分管领导、各村(社区)负责人以及企业防汛抢险负责人,并各级应急抢险队员100余人开展了防汛抢险知识培训和现场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当天,邀请了淮南市防办专家现场授课,讲授了防汛抢险技术,组织参训人员集中观看了戴家湖应急抢险视频。现场演练活动中,结合2020年汛期抢险实例,以焦岗湖镇穆台涵为例,模拟了在高水位闸门开启后,降落不到位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处置、堤防某段发生一处管涌险情,怎样开展紧急处理、在上述险情发生的同时,上游10米处又发生一处严重渗水险情,怎么开展防渗处理等正确开展抢险除险措施。

通过开展汛前大检查,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适用性,确保了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双到位”,消除了存在的隐患问题;通过开展知识培训和现场演练,有力提高了我区应急救援队的防汛抢险意识,增强了队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提升了应急救援队处理险情及快速救援的能力,为2021年全区能够平安度汛、平稳度汛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