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毛集实验区: “三个重视”唱响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

淮南市毛集实验区: “三个重视”唱响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量:    来源:组织部 作者:靳晚

近日,淮南市毛集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党委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爱国热情,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牢牢树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视载体建设,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为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暨“爱中华 爱祖国”主题演讲比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内心。为了提倡节约和加强向抗疫英雄学习教育,学校组织开展以“赞抗疫英雄”和“节约粮食厉行节约”为主题硬笔书法比赛,同学们增强了对汉字文化的了解,尽情展示着中国书法的魅力。为了加强结对共建帮扶力度,安徽理工大学校团委针对扶贫点重点打造“周末欢乐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一期,通过发掘各院的专业特色,组织各院学生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帮扶活动,以教育扶贫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重视文化内涵,主题明确意义深远。通过给父母写一封表达感恩的书信,帮助父母做一次家务,和老师谈一次心,画一幅画或写一封信,让孩子们学会知恩于心、感恩于行;通过发放图书室阅读卡,讲解学校智慧图书管理系统说明,“智爱妈妈”公益培训讲座及交流研讨等方式,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家长充分认识阅读的力量,积极主动陪伴阅读,帮助青少年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不断提高青少年的阅读能力。


重视学龄特点,结合实际科学施教。带领幼儿园小朋友布置园内“庆国庆”活动场地,制作小国旗和爱国手工贺卡,画百米画卷,播放爱国歌曲,录制爱国视频,让幼儿切实感受到欢度佳节的气氛,萌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邀请大学院校优秀老师为低年级同学进行学业辅导,生动讲解地球生命的起源和演变等科普知识,激发孩子学习科学的兴趣,感受科学的魅力;对于高年级同学进行心理疏导、素质拓展,普及淮河治理、当地地理水文知识,地震逃生和泥石流防治等安全常识,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