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董峰湖行洪区的社会担当

董峰湖行洪区的社会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量:    来源:

   历史永远记住这个时刻:7月20日下午3时30分。为保淮河安澜,淮南市毛集实验区董峰湖扒口泄洪。

这是时隔24年,汹涌的洪水又一次淹没良田和村庄。这里的人民第10次舍小家顾大家、弃局部保全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董峰湖行洪区的社会担当。

 紧急撤离,洪水吞噬3.5万亩土地

连日来,因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水位迅速上涨,汛情吃紧。7月20日,淮河水位达26.05米,超董峰湖行洪水位1.45米。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7月19日晚上10时,毛集实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夜安排部署董峰湖行洪区所有人员撤至安全地带。区工委、区管委主要领导冒雨守在沿淮一线,坐镇指挥。区领导包保到村,责任到人,宣传、劝导、管制、救助,多管齐下,多线联动。奋战一个通宵7个小时,董峰湖行洪区低洼地416户1061人妥善安全转移。“只要能够减轻淮河上下游防汛压力,俺被淹也值!”河口村农民纪树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董峰湖百姓宽厚的胸怀。

当滚滚洪水汹涌而至,董峰湖3.5万亩良田瞬间成汪洋泽国。

紧急调度,淮北大堤成最后防线

雨仍旧在下,水位依然在涨。17.8公里的淮北大堤成为最后一道防线。


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

7月21日15时,毛集实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提至I级。区工委、区管委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坚决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区上下紧锣密鼓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从何台轮渡到张王庄台,从元新闸到西淝河,哪里汛情严重,抗洪抢险突击队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大家用生命确保淮北大堤、董岗保村圩、乔口站和其他主要地段防洪安全。


“人在阵地在,坚决守住防线!”毛集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坚定地说。

紧急救援,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7月22日,董峰湖行洪进入第3天。毛集实验区防汛工作也进入最紧要、最吃劲关头。


    截至7月22日,洪水造成该区37091人、1715间房屋、3283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847万元。特别是被洪水围困的何台、河口、张王、胡台等沿淮四村2419名群众亟需帮助。应急、人武、交通、公安、消防、交警、水务、供电、卫计等部门联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彻夜不息,一边现场解决灾民生活生计问题,另一边开辟快速安全航道,想办法将人员转移出去,努力做到应转尽转、能转快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通讯员 徐瑞成 记者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