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关于做好村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量:    来源:

 

 

潘组字〔2009〕17号

 

 

关于做好村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田集街道党工委:

    为规范我区村干部档案工作,推动全区村干部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根据市委组织部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潘集区村干部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潘集区委组织部

                                                                                               2009年9月8日

 

 

 

潘集区村干部档案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村干部档案是对村干部工作、学习经历的历史记录,是反映村干部成长历程的基础性资料,是培养、管理村干部以及落实村干部待遇的重要依据。

    第二条  要利用贯彻落实村干部待遇激励保障机制的有利时机,本着实事求是、全面准确、逐步完善、统一管理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村干部档案。

    第三条  统一建档对象。建档对象主要为在职的村“两委”成员和村级后备干部、离职享受生活补贴的村干部。

    第四条  统一建档形式。要建立村干部纸质档案,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以利用相关管理系统软件建立村干部电子信息库。

    第五条  统一建档内容。村干部档案材料要认真收集、鉴别、审核和整理,把村干部任职简历表、考察材料,民主评议材料,年度实绩考核表,入党(入团)材料,学习培训及学历材料,奖励惩戒、处分决定、撤销处分决定等基础材料放入档案。

    第六条  实行分级管理。村干部档案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明确组工干部管理;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档案要报送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乡镇(街道)需要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的,要事先与区委组织部通气。

    第七条  要确保村干部档案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要做到准确装档,避免错装其他人档案材料的情况;无假证明、假学历等假材料的情况;无涂改内容的情况。填写制作材料时因笔误造成的更改或经组织批准对档案内容进行的更改,应盖组织审核确认章或有相应的组织说明;档案材料上的姓名、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和工作经历等信息前后记载不一致的,应当进行核对并作出相应的组织说明。更改出生日期的,须有上级批复、相关调查及证明材料等。村干部档案信息要在公开栏上公示。

    第八条  村干部档案归档材料一般不得使用复制件,每份不缺页,无损坏。证书、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单等特殊情况需用复制件存档的,须在复制件上注明出处、复制时间,并加盖材料出具单位或干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印章。

    第九条  村干部档案要做到分类准确,按照材料的主要内容或用途确定类别;排列有序,材料层次分明、条目清晰、体系完整;目录清楚,逐份逐项准确填写、无粘贴涂改;编号正确,材料类序号和页码如实填写;装订整齐,无乱孔、无脱页、无损坏文字。

    第十条  村干部档案要规范查阅。查阅、借阅和转递要健全手续,逐步做到“三有、三坚持、三不准”。即转递、查阅档案必须有正当事由、有单位介绍信、有组织部门负责人签字;坚持查档必须有两名以上人员,不准一人单独查阅;坚持查档必须在阅档室进行,不准带走档案;坚持转递档案必须通过组织程序,不准干部本人或他人携带。

    第十一条  建立健全村干部档案借阅登记、保密安全、档案设施维护、管理员职责等规章制度。村干部档案要用铁皮柜专柜存放,有统一规范的档案袋、有档案登记簿、有查阅档案登记簿,要做到防火、防盗、防潮、防蛀。要严肃惩处违规行为。

    第十二条  严肃档案运用。村干部提拔使用、兑现各种待遇等一律以档案原始记录为准。

    第十三条  社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