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党课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上党课 > 2014年网上党课第二期--微型党课(一)

2014年网上党课第二期--微型党课(一)

发布时间:2014-07-21   浏览量:    来源:

微型党课(一)
 
【群众路线谈】为民办实事成于务实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实事之中。这些实事,既体现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全社会的“大事”,也体现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门口的“小事”。抓好为民谋利益的“小事”,必须要像抓“大事”那样,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之中。(习近平《之江新语》)
 
【政策学习】今后五年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在指导思想上,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适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继续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指导原则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党员、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基层为主、上下联动,坚持继承创新、注重实效。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是,要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对广大基层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进一步强化,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履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以理想信念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党章和党性党风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等教育培训。二是根据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担负任务和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教育培训。三是围绕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工作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新党员培训、流动党员培训和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
 
【廉政史鉴】叶存仁写诗拒贿
    清朝叶存仁为官三十多年,洁身自好,甘于清贫。一次,在叶即将离任之时,僚属们为避人耳目,用小船载了一些礼品,趁着深夜无人给他送去。叶存仁见此情景,当即写下一首小诗:“月明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婉转而坚定地拒绝了来人。诗的前三句委婉而有情意,充分照顾了僚属们的心情,最后一句义正词严,掷地有声。
 
【传统文化】“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语出《周易-系辞下》,此语道出事物的发展规律,当事物发展到窘迫穷困阶段时,就要寻求变化以谋出路,否则,就只能导致思想僵化,停滞不前。
 
【学习指南】共产党员网网址是www.12371.cn,内容丰富、权威,知识性、指导性强,建议党员同志经常登录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