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党课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上党课 > 2015年网上党课第二期

2015年网上党课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5-07-02   浏览量:    来源: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简称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治国理政方略的进一步完善,是接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指针。

(请参阅严书翰文章:http://dangjian.people.com.cn/n/2015/0414/c117092-26843346.html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与“忠诚干净担当”是相辅相成的内在统一体,两者具有与好干部标准一脉相承的显著特征,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道德风范,突出对干部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理想信念、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思想引导和刚性约束,使好干部标准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衡量上更加精准,实现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带头学深悟透,带头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由中央组织部主办、共产党员网承办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官方网站——“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syss.12371.cn)近日开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咨询电话:010-88047123010-12371。投稿邮箱:syss@vip.cntv.cn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典名句之民主篇】

民之所欲,天必从之。----------语出《尚书》。大意是,老百姓的想法,上天必定顺从。除了本句外,《尚书》中还有多处将天与民联结起来,如“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天聪明,自我民聪明;天明畏,自我民明威”等,这一方面是借助天的神圣性用以强调民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强调要获得上天的庇佑,就必须取得人民的拥戴。

【生活启示录】

破窗理论----------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丝毫不觉羞愧。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破窗理论”。在生活中,经常会看到破窗现象:一个烟头没有及时清理,用不了多久烟头就会遍布地上;有人上班迟到,有人便提前早退;一个人不按顺序抢上公交车,大家便一哄而上……这就揭示出一个规律:任何坏事,如果在开始时没有阻拦掉,形成风气,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一个小缺口没有及时修补,可以崩坝,造成千百万倍的损失。要高度警觉那些看起来是偶然的、个别的、轻微的“过错”,如对这种行为不闻不问或纠正不力,就会纵容更多的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极有可能演变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

【微分析】

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自然界有生态,政治也有生态。山清水秀虽是一个比喻,却形象地描绘了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让置身其外的人,闻之向往、见贤思齐,并享受其从中溢出的“生态福利”。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需通过持续推进正风反腐形成威慑,让那些热衷于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的人断了念头,让那些拉帮结派、四处钻营、八面玲珑的人失去市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正本清源,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

适应新常态还须“心常态”----------时下,“新常态”已成为一个高频词。然而面对新常态,少数党员干部却出现“适应难”的状态。有的感叹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有的抱怨禁令多、收入低;有的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态度,消极应付。对党员干部来讲,能否适应新常态是当前面临的新考验,能否尽快走出认识误区和纠正行为偏差将影响到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步伐。适应新常态还须“心常态”,怀揣追求梦想的激情,奋发成就事业的动力,实现每名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

法治让国家治理迈向新境界----------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被视为“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成为上下贯通的“姊妹篇”,推动我们的事业滚滚向前。基于30多年的法治实践,经过两年多的法治探索,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集理论和实践之大成,绘就全面依法治国新蓝图,为法治中国建设标定新的里程碑。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战略举措,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提供基本动力、基本保障、基本支撑。法治是框架和轨道,也是理念和方法。重大改革需要于法有据,改革成果需要法治固化,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稳定性、规范性。

【时尚阅读】

成大事前多历练-------------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摘自杨绛《一百岁感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心灵鸡汤】
    幸福来自充盈的内心----------许多人把生活当作“过日子”,一天挨过一天,一年老过一年。其中有人忧忧急急地度小月,有人浑浑噩噩地沉迷于牌局酒池,有人则一直在问:“活着有什么意义?”要使生活有意义,必须重视“内心生活”甚于“外在环境”。福薄的人,内心无法宁静,不是疑惑就是忧惧,即使有富丽的外在环境也不能享用。而有福的人,内在和谐,心中不起贪妄嗔痴的风雷波涛,处处是明山秀水,事事是人间奇福。不是只有金屋香车、浮名荣利才是幸福,幸福来自你的内心感受,只需要保持一颗懂得“会趣”的心,即使在盆池拳石之间,也能领会出五湖烟月的趣味,生活怎能不奇妙?

【跟古人学哲学】

无欲则刚----------公元1643年,明军统帅洪承畴兵败被俘,绝食求死。清朝皇太极让范文程去劝降,洪承畴破口大骂,表示宁死不降。此时,房梁上忽然掉下一点灰尘,落到他衣服上,洪承畴轻轻掸去。范文程随即向皇太极禀报说:“洪承畴决不会坚持多久的。他连衣服上的一点土都要掸去,如此爱惜衣服的人,又怎么会不爱惜生命呢?”果然,没过多久,洪承畴就降清了(下图)。范文程能够准确判定,就是因为他看到了洪承畴的“欲”——对衣服之洁净的“欲”,隐含着对生命的渴求和追逐。

【心理知识】

低情商的九个表现----------
>
不喜欢换位思考,不在意他人感受。

>
在众人面前,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
始终要在言语上胜过别人。
>
负面情绪主导意识。
>
只在意自己的表达,不能察觉别人对自己表达的态度。
>
问明知故问的问题,说话戳人痛处,哪壶不开提哪壶。
>
对最陌生、最无关的人,过分在意其怎么看自己。
>
对他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
把最好的脾气给了陌生人,最差的耐心给了亲人。

【重温两会好声音】

>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36日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谈反腐败与经济发展问题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3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谈简政放权

>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各级法院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3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谈纠正冤假错案

>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3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谈中日关系

>最近有一节目,叫“奔跑吧,兄弟”。团队里每个人都要努力,大家要齐心协力,一个人跟不上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3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傅莹谈香港政改

>在反腐败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3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记者提问

【幽默大师】

毛泽东妙论“空对空”----------19717月,基辛格秘密访华期间,发生了这样一则趣事。一天下午,基辛格的助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助理约翰-霍尔德里奇,拿着一份新华社英文稿,找到了接待组,指着封面上的毛主席语录问这是怎么一回事。联络人员一看,那段语录摘的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很显然,美方误以为这是中方故意放到房间的。这件事被汇报到了周恩来和叶剑英那里,后来又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主席听后哈哈一笑说:“去告诉他们,那是放空炮。他们不是也整天喊要消灭共产主义吗?这就算是空对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