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夏集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查自评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量:    来源:夏集镇 刘亚楠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我镇及时组织镇领导班子、各村(居)书记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列出责任清单,制定镇领导包保制度,严格落实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片干部及网格员包户的责任机制,做好排查组织、整改落实、资金保障、抽查复核、验收销号等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农户,建立镇、村、网格员“三级包保服务”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充分谋划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政班子为成员,相关牵头部门为责任单位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一调度。  

5月23日,夏集镇组织了人居环境自查督查小组。由分管领导王廷正部长、镇长助理万月东、镇纪委副书记王妍及镇农办、建设办和村抽调的5位村干部等人组成的自查督查小组,分别深入辖区内11个村(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自查督导工作,目的在于对照先进、查缺补漏、督导提升,为全镇居民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检查小组按照路线开展督查,每人每村一份评分表,就村部环境卫生、村庄清洁行动、农村改厕、主干道沿线环境卫生、乡政府驻地环境卫生五个大项47小项等内容,依据评分标准,现场实地查看直接打分,确保真实客观反映出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及成效。记录问题现场予以交办,确保不遗漏、不忽视。

通过此次开展自查督导工作,让各村看到了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促进的效果,进一步激发了全镇上下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提高了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推动的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势头,有效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镇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继续加强工作调度,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生态宜居目标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