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中国共产党淮南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6日至17日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9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淮南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沈强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了讲话。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把脉定向,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市委《建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精心描绘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宏伟蓝图,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机制,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行动,贯彻中央及省委精神、体现淮南实际、契合发展需要、顺应群众意愿,对我市“十四五”乃至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和引领作用。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着力推动复工复产,深入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突出深化林长制改革,严肃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全会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一手抓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奋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历史遗留的问题,干成了一批加快转型、助推发展的大事,建成了一批夯实基础、有利长远的项目,全市综合实力、改革开放、生态环保、城乡建设、民生福祉、政治生态优化取得重要成效,开创了新时代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预计二二年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经济结构由“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方位落地转化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奋勇拼搏的结果。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全国、全省一样,淮南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融入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叠加效应集中释放、新基建赋能升级、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持续彰显的新机遇,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较二二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淮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体育强市、健康淮南,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淮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与长三角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基本形成,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城市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平安淮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打造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目的地、长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要节点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把握好统筹兼顾系统推进的工作方法。

全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进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二二五年确保实现一千八百亿元,力争达到两千亿元。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国家智慧城市和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方式。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开创新局面,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巩固扩大,与省内外发达地区发展差距持续缩小。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营商环境在全省综合排名进入前列,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强市建设迈出更大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管理实现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城乡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市域功能布局更加科学,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县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增强。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抢抓发展机遇,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加速融入合肥都市圈,把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成果。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多元化创新载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换挡提速,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能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着力培育“1+5”现代工业产业集群。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释放消费潜力,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抓好国企国资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统筹推进县区协调发展,促进园区创新发展,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典范。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旅游大市,建设彰显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文化强市。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创新完善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进教育现代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淮南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南。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推动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的强大合力。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扎实践行“两个坚持”,奋力实现“两个更大”,全面绘就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淮南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