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经验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微经验 > “六零工作法”筑牢和谐社区

“六零工作法”筑牢和谐社区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毛集镇中心社区党总支不断探索为民服务的新方法,推行社区管理服务“六零”工作法,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零空白”开展学习。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党员QQ群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对于长期外出党员则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使其参与到组织生活中,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够参与党内生活。

“零界限”沟通民情。推行“社区大党委—社区党组织—居民党小组—党员”四级沟通模式,让每个党员都参与组织生活、参与走访慰问、参与民情记事,并建立一本民情台账,每半月将走访的动态信息、征求意见、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发布。

“零等待”办理居务。社区党总支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坚持“一窗口受理、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定期开展“岗位能手”、“岗位标兵”、“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塑造一批先进典型。

   “零质疑”公开承诺。结合主题教育教育、党员活动日等活动,社区172名党员公开服务承诺,把职能职责、手机号码、照片等张榜公示,让群众轻松找到社区党员干部。

“零距离”结对服务。区、镇40多家单位200多名党员到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社区党总支建立了科普减灾、文化体育、敬老助残,应急救护等13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达600多人。社区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与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户建立长期帮扶对子,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零失业”发展经济。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特色种养殖业、商贸等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以特色种养殖业、花卉苗木、良种繁育为主题的6个特色种养殖基地。以集体土地入股方式,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利用滩涂地、引进光伏等项目,拉动居民就业。目前,社区已安置327名居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