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经验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微经验 > 创新“1133”工作思路实现非公企业党建新跨越

创新“1133”工作思路实现非公企业党建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安徽韵天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创新“1133”工作思路,紧扣“党企两个融合、发挥两个作用”这一主线,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升级提档。

培育一种新理念,党建引领见实效。一是让党支部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指导非公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培育非公企业精神等方面主动作为,培育“团结拼搏、敬业自信”的韵天精神,推动韵天医药企业成为医药物流行业的领跑者。二是让党组织成为业主生产的“好帮手”。精心创设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一个党员一面旗”等活动。目前,建立党员示范岗3个,优秀党员1个。三是让党组织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互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矛盾调解等机制,定期举办员工联谊会、先进表彰会、文体娱乐、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使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目前,开展服务职工13次,慰问困难职工29人,调解矛盾17起。

树立一批典型,彰显示范作用。一是着眼标准化创建“市级非公企业示范党支部”。积极开展“创示范、树典型”活动。党支部选树了胡长友、董标等同志为非公企业党建骨干典型。二是着眼标准化育好示范岗。建立完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党建做到有人抓、有人管。三是着眼创新优秀共产党员载体。通过创建示范党支部和争创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学示范、创示范,学典型、创典型”活动,让非公企业党支部“领跑党员示范”;让普通党员“追随示范”,让较差的党员“赶超示范”。

找准三个融合点,党群覆盖求实效。一是坚持党支部组建先动。采取“党企组织融合建、群体组织推荐建”的方式,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群组织建设全覆盖和党企群工作全覆盖。二是坚持党群共建推动。围绕“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目标,积极开展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三是坚持队伍提升驱动。通过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择优选拔,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

构建三个结合点,统筹推进谋发展。一是结合中心工作同部署。通过年初党企联席工作会议,年中党建工作小结会、例会、推进会、民主生活会。年终党企“双向述职评议会”、年度党建考核会等进行同谋划、同部署。二是结合重点工作同推进。将企业党建与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实现宣传引导推进、领导督查推进、目标考核推进、责任落实推进。三是结合创新工作同落实。根据非公企业党员分类定级和整改提升情况,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创新工作结合起来,用项目化的理念、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项目化的运作方式实现“创建非公企业示范党支部、以先锋模范作用树党员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