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经验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微经验 >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4-21   浏览量:    来源:

  

 

潘群组发〔20148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

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有关单位党组织: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皖组发〔20145号),结合我区实际,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顿对象和目标要求

集中整顿的重点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经各党(工)委调查上报,对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十种情形(即:(1)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严重影响工作的;(2)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3)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4)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5)居务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6)社会治安混乱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7)无固定办公活动场所和便民服务设施的;(8)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9)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的;(10)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以及存在其他情形需要整顿的),提出重点整顿对象共7个村、2个社区(见附表)。各党(工)委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组织设置、服务功能、队伍建设、基本制度、基础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集中整顿,达到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能够组织带领党员正常开展活动、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村级组织换届做好思想、组织和工作准备。

二、时间安排

集中整顿工作从20143月中旬开始,到20144月底前完成集中整顿工作。村两委在完成集中整顿和教育实践活动后,再开始全面进行换届选举。各党(工)委要按照以上时间节点统筹作出安排,做到时间服从任务、服从质量,不赶时间、不赶进度。

三、工作步骤和整顿措施

(一)制定整顿方案(324前完成)。各党(工)委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工作,深入难点村听取意见,调查摸底,逐村(社区)列出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一村一策一社区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顿转化时限,报区委组织部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二)确定整顿任务(3月底前完成)。要把健全班子、配强书记作为整顿建设的首要任务。对班子不健全的要抓紧配齐,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要全部选配到位,不能胜任现职的要果断调整。要严格标准,拓宽渠道,注重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本村、本社区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从乡镇(街道)机关干部或邻村n秀村干部中选派,也可从大学生村官、大学生社工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择优选任。党组织班子配齐后,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帮助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

(三)集中抓好整顿(4月底前完成)。

1、切实加强领导。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指定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见附表),每周联系或实地指导不少于1次;同时,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分别兼任村(社区)第一书记、第一副书记,全程参与整顿工作,轮流到村开展工作,直到实现整顿建设目标。

2、组织重点攻坚。对矛盾复杂交织、宗族势力干扰、历史遗留问题堆积、民主选举易出问题的村,要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顿;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管理不严造成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基层干部办事不公、方法简单粗暴导致政策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要采取措施重点解决,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之前。对没有固定经费来源和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社区党组织,要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3、加大帮扶力度。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城乡结对共建工作,区直有关部门要把更多人力、财力、物力投向基层。农业、民政、政法、扶贫、信访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逐村(社区)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加大对基础薄弱党组织的支持力度。区直机关工委要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4、加强督办检查。区委组织部要把督办检查贯穿整顿工作始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重点管理,实行整顿整顿任务销号制,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情况通报等措施,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在全区通报,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各党(工)委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行每周一报,每周三由专职副书记向区委组织部汇报进展情况,整顿结束后,于4月底前向区委组织部报送整顿总结。

附:1、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台帐

2、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台帐

3、区直部门结对帮扶软弱涣散村(社区)情况登记表

4、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一村一策登记表。

 

中共潘集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