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经验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微经验 >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五个行动建立五项制度的实施意见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五个行动建立五项制度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11   浏览量:    来源:

 

 

潘群组发20146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中开展五个行动建立五项制度的实施意见

 

委各督导组,区直各科级以上单位党组织,各乡镇(街道)党(工)委: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在全区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五个行动、建立五项制度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各项工作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把开展五个行动,建立五项制度作为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努力形成丰富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二、主要任务

1、开展五个行动。一是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行动。致力于解决公共服务行风问题,以三项整顿为重点,深入推进城乡基础教育整顿、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整顿、计划生育执法行为整顿。二是优化投资创业环境行动。把规范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履责行为作为重点,深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整治行政效率低下问题,整治影响公平竞争问题等,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干部下访办实事行动。着力化积案、解难题、办实事,努力达到五个目标,即攻坚化解一批疑难信访案件,调研解决一批群体性诉求问题,教育转化一批上访老户,帮扶救助一批困难群众,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四是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行动。以村级党组织量化考评为方向标,进一步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完善服务组织体系,升级改造服务阵地,搭建服务活动载体,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五是城乡环境综合形象提升行动。致力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科学规划水平,加快城区创建,推动美好乡村提标扩面,推进三线四边整治工作。

2、建立五项工作制度。一是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制度。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反对四风,组织党员干部分别作出承诺,以适当方式公开。二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深化党代表联系群众、城乡结对共建工作,建立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定向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三是崇尚勤俭厉行节约制度。针对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四是区管干部监督管理预警制度。把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和不会作为四类行为纳入预警重点,制定预警处置办法。五是重点部门政风行风评议制度。以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重点,建立健全政风行风评议制度。

三、有关要求

1、明确职责任务。对开展五个行动、建立五项制度,分别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牵头领导要负起抓总的职责。牵头单位要具体负责,并由其主要领导担负起直接责任人的职责。责任单位要主动参与,形成合力。

2、制定具体方案。牵头单位要找准工作差距和存在的问题,于3月中旬前,有针对性地制定五个行动的方案,明确改进或提升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并报区两办。区委办汇总形成建立五项制度的意见,区政府办负责汇总形成城乡环境综合形象提升、基本功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优化投资创业环境等3个行动方案,区委组织部负责提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行动方案,区信访局负责提出干部下方办实事行动方案。

3、把握工作节奏。五个行动从3月份开始启动,各单位要把它作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扎实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专项行动随之跟进、取得实效;五项制度建设与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第三个环节工作相结合,实行边查边改、边改边建,提交相关会议研究,形成制度成果。

4、加强督促指导。牵头领导要加强协调调度,加快工作进度。牵头单位要抓好落实,动态掌握并通报进展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区委督导组要加强督查,统筹推进。

 

附:开展五个推进行动、建立五项制度活动任务分解表。

 

中共潘集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314

 

 

附件:

 

开展五个行动建立五项制度活动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开展五个行动

城乡环境综合形象提升行动

坚持科学规划

刘庆元

 

区规划分局

城区创建、美好乡村建设、三线四边整治等3个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

加快城区创建

城区创建办

建设美好乡村

区美好办

三线四边整治

三线四边整治办

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行动

城乡基础教育整顿

刘庆元

余子兰

区教育局

各中小学校

医疗卫生服务整顿

区卫生局

各卫生医疗单位

计生执法行为整顿

区计生委

各乡镇街道

优化投资创业环境行动

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

马和平

区监察局

区政府办、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治理行政效率低下问题

治理影响公平竞争问题

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行动

加强服务队伍建设

 

区委组织部

区民政局

各乡镇街道、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农林局、团区委

完善服务组织体系

升级改造服务阵地

搭建服务活动载体

健全服务保障机制

干部下访办实事行动

化解一批疑难案件

周文亮

周方勤

区委政法委

区信访局区司法局

区农林局

区直各部门

各乡镇街道

解决一批群体诉求

转化一批上访老户

帮扶一批困难群众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建立五项

   

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

刘庆元

区委办

区委组织部

区直各单位

各乡镇街道

崇尚勤俭厉行节约制度

孙亦民

区纪委

区管干部监督管理预警制度

孙亦民

区纪委

重点部门政风行风评议制度

孙亦民

区监察局

区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制度

 

区委组织部

区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