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经验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微经验 > 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走访征求意见的通知

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走访征求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4-11   浏览量:    来源:

 

 

潘办发〔20145

 

 

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走访征求意见的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科级以上单位党组织:

为贯彻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春节期间走访征求意见专题会议精神,区委决定抓住春节前后外出党员群众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在村、社区开展走访征求意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28-228

二、参加单位

区委常委和区几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区直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区直各单位要深入结对共建的村(社区)普遍开展一次走访。

三、征求意见对象范围

村、社区党员干部,外出务工创业人员、流动党员、老党员、困难党员群众等,其中乡村两级要对返乡党员的走访做到全覆盖。

四、征求意见主要内容

1.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市、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2.征集推动工作方面的建议,包括:经济发展、基层党建、控违征迁、公共服务、就业帮扶、维权服务、返乡创业、美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议。

3.收集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方面的意见,包括: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小学等各类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领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五、方法步骤

1.走访征求意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走访入户、网络平台等方式,广泛征求村、社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化城乡结对共建、上下联动、选派干部到企业挂职等活动,坚持做到七必访七必问,即返乡农民必访,必问就业现状;流动党员必访,必问思想动态;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在外创业人士必访,必问招商信息。区机关领导干部每人走访不少于15户,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走访不少于20户,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人走访不少于30户,认真填写《走访记录表》。

2.认真梳理问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对收集的意见原汁原味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建好整改台账。各级党组织负责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总结归纳,填写《征求意见情况统计表》、《调查问卷汇总表》,逐级上报。尤其注重将作风建设、联系服务群众、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建设、村两委换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详细具体地梳理清楚,把问题找准找实,不留死角和盲区。

3.及时整改提高。各级党组织坚持分级负责,围绕群众反映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分析,找出问题存在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对需要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清楚,明确解决时限;对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协调推进解决。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指导一级,认真组织实施,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确保征求意见实,问题查找准,整改效果好。《征求意见情况统计表》和《调查问卷汇总表》于31前报至区委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政务中心3楼东303会议室,邮箱:pjcxzy@163.com,电话:4977010

2.推进量化考评。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乡镇、村要把走访征求意见与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量化考评相结合,对照量化考评指标,征求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

3.抓好舆论宣传。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典型事迹和典型做法,树立我区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

4.强化督查指导。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明察暗访、督察督办等形式,督促抓好征求意见和问题整改。对有不足之处的明确指出,对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确保走访征求意见工作取得实效。

5.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走访征求意见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民情日记、结对帮扶、结对共建、党代表联户等制度,促进党员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长效化常态化。

 

 

 

                         中共潘集区委办公室

                               2014年元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