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毛集实验区“三化”考核助推基层组织 提质增效

毛集实验区“三化”考核助推基层组织 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量:    来源:区工委组织部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毛集实验区工委组织部按照分类定级、分级提升的原则,对全区37个村和8个社区党组织实施量化管理、量化评估、量化考核,建立健全量化考评激励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考核内容科学化。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针对村(社区)组织软弱涣散等情况,综合考虑村(社区)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围绕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拓创新等工作重点,分类制定村、社区党组织量化考评工作方案,从“党的建设、社会事业、日常管理、组织评价四方面制定考核指标,多维度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层次考核,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1-6月份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共计716.69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占比达14%以上。

考核形式多元化。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从组织、农业、环保等专业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联合考核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调研、民主测评等方式,开展多部门、多层次考核,全方面了解村(社区)班子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为量化考核提供立体化支撑。目前共开展座谈4次,实地走访200余人次,征求纪委、信访等9个单位意见。

考核结果效能化。根据量化考评得分情况,对全区45个村(社区)按照从高至低评定名次,排名前八名的村和前两名社区书记授予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对排名靠后的村(社区),由各镇(景区)主要领导同有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同时,将考评结果作为表彰奖励、绩效补贴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上半年村(社区)量化考核工作已经完成,考核结果分别通报各党委,并约谈排名靠后镇党委书记1名、村(社区)书记6名。

下一步,我区将针对不同名次的党组织,分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促进党组织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毛集提供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