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夏集镇:“小网格”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夏集镇:“小网格”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量:    来源:夏集镇 叶佳佳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近年来,夏集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办好民生大事、做好关键小事为目标,不断夯实网格建设基础、加强网格制度管理,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因地制宜,网格建设规范化。夏集镇共辖9个村,2个社区,常住人口约3.3万人。镇党委依照“规模适当、边界清楚、责任明确、便于管理”的原则,以40户左右为一个单元,将全镇划分为67个网格,设立一级网格长和二级网格员,网格长可兼任网格员。各村和社区从乡贤、党员、片长中,择优选用会使用智能手机、责任心强的居民,共设立67名网格长,145名网格员,实现了“地上有网、格中有人”,规范了镇、村、组三级网格建设。

走访帮扶,基层治理精准化。按照定人定岗、定职定责的要求,镇党委要求每名网格员一要摸清底数,熟悉各自网格内的基本情况,以户为单位,做好“e”治理手机APP信息采集与录入;二要定期走访,对网格内的住户实时跟踪、动态监测,同时广泛宣传就业招工、疫情防控、便民惠民等最新政策,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打通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米;三要及时预警,遇到各类邻里纠纷、矛盾诉求、返贫苗头等问题时,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共督共查,日常管理制度化。镇综治网格化管理中心成立领导小组,做到统一指挥调度,建立健全网格员培训、例会、走访等制度。各村和社区制作网格员资料台账,驻村干部帮助指导落实、健全完善。镇纪委、党政办、绩效办抽调人员,采取“电话谈、实地访、群众评”等方式,不定期了解网格员的工作情况与群众口碑,对于工作得力的给与奖励、工作不力的通报批评,不断推进网格员管理制度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