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毛集实验区突出“四个抓实” 着力做好非公党建工作

毛集实验区突出“四个抓实” 着力做好非公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量:    来源:区工委组织部 杜金宝

近年来,毛集实验区工委组织部、毛集实验区工委非公党委突出“四个抓实”,从四个方面切实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着力提升非公党建质量。

抓实宣传,力促党建效益共赢。针对有些非公企业存在“重生产经营,轻企业党建”的思想状况,在广大非公企业中广泛宣传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使广大非公企业出资人深刻领会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有力抓手。确立“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经营”的大循环思路,把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上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经济效益和党建工作“双赢”局面。

规范,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落实好区非公党委和非公委委员单位的责任,持续做好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全区共选派18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其中专职6名、兼职12名,17名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干部(8名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1名为退休干部,平均年龄42岁,对人员有变动的及时调整补充,确保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同时,加强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业绩考核,为推进“两个覆盖”提供人力保障。规范强化党员发展工作,重点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优秀青年管理者和员工中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增加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话语权”,促进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抓实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党员先锋岗”、“五抓五送”等活动,确保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积极投身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创建巩固力度,形成以点带面、点面互促、协同推进的局面,进一步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认真组织安排督促各支部做好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日活动载体,以活动促党建;扎实开展好“三会一课”活动。

抓实机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用严格科学的制度规范非公党建工作,建立非公党建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优化党支部班子结构,选好用好党务工作者,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推进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增强企业党组织服务企业科学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非公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用好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以指导员丰富的党建经验将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做实做好,提升科学化水平;建立定期培训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定期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企业主和员工进行教育培训,以党建育人才,以人才促发展。